最新動態

香港國安法引領香港走向光明

 高敬德 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 香港中華文化總會會長

        中央出手,香港得救!6月30日,在栗戰書委員長主持下,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全票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主席令予以公布。香港國安法隨即由香港特區政府刊登憲報並正式生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有信心實施香港國安法後,困擾市民近一年的社會動盪可以減退,局面穩定下來,香港可以重新出發,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在香港慶祝回歸祖國23周年之際實施香港國安法,喜上加喜,極具象徵意義和歷史意義。愛國愛港的香港同胞歡欣鼓舞,衷心歡迎和堅決支持香港國安法正式實施,深信香港國安法將引領香港走出亂局困局,使香港實現由大亂到大治的偉大轉折,走向更加光明的未來!

        香港國安法充分展示中央在香港撥亂反正的決心和意志,既治標又治本,能徹底清除「港獨」這一最大「政治病毒」,剷除香港暴力恐怖活動的土壤,有效維護國家安全。香港國安法以雷霆萬鈞之力打擊極少數「港獨」、「黑暴」和「攬炒」勢力,更好保障香港人權,為香港解決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創造條件,港人安居樂業將不再是夢想。香港國安法使「一國」根基更加牢固,「兩制」揮灑空間也將更大,中央將堅定支持香港維護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更好發揮香港作為中國內地與世界的超級聯繫人作用,香港營商和投資環境更好,必定會越來越繁榮穩定。

清除「港獨」最大「政治病毒」

        經歷2014年違法「佔中」和去年的「修例風波」,香港和內地同胞越來越清醒地認識到,香港最大的政治矛盾是反對派和外部勢力要將香港變成反華反共的橋頭堡,將香港變成外部勢力牽制和遏制中國發展的一枚棋子;香港最大的「短板」是不能有效維護國家安全;香港最大的「政治病毒」是「港獨」,「港獨」也是暴力恐怖活動的溫床,是「一國兩制」和香港政治社會穩定的心腹大患。

        分離主義思潮近年在香港不斷蔓延,對青年學生毒害尤大。去年修例風波中,一些組織和人員明目張膽地鼓吹「港獨」、「自決」等言論,侮辱和焚燒國旗,污損國徽,衝擊中央駐港機構和香港立法會等政權機構,甚至叫囂「武裝建國」、「廣場立憲」。「港獨」分離主義活動越來越表現出明顯的恐怖主義犯罪傾向,一些人持續進行各種暴力活動,阻塞交通,毀壞地鐵,圍堵機場,四處縱火,打砸商舖,以殘忍手段襲警,對普通市民擅用「私刑」,在公眾場所放置爆炸裝置等。如果任由「港獨」這一「政治病毒」傳播肆虐,成規模,成氣候,香港亂到市民上學、上班都沒保障,港人正常過日子都求之不得,香港還談什麼發展?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怎麼維護?「一國兩制」還搞得下去嗎?香港還有救嗎?

維護國安是「一國兩制」核心要義

        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不僅是「一國兩制」的題中應有之義,而且是「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國家安全事務是中央統一管理的事務,維護國家安全立法本來就屬於中央事權,任何國家在打擊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方面都會採用一切管用的措施,毫不手軟。中央這次堅決出手、及時出手,以霹靂手段制定香港國安法,不僅僅是維護國家安全,更是救香港。

        香港國安法規定了分裂國家罪、顛覆國家政權罪、恐怖活動罪、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最高刑罰是無期徒刑,懲治力度夠威夠猛,實在大快人心!「港獨」分子聞風喪膽,一些老牌漢奸、激進「本土派」紛紛宣布退場或逃往境外。香港國安法威力初顯,能夠切實解決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存在的法律漏洞、制度缺失和工作「短板」,有效打擊相關犯罪行為和活動,徹底清除「港獨」這一最大「政治病毒」,剷除香港最大禍根和亂源。

        外部勢力和台灣勢力一直公然提供資金、物資、培訓和保護,為「港獨」分離活動和暴力恐怖活動撐腰打氣。香港國安法實施,必將斬斷外部勢力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的黑手! 

        第一,香港國安法已使香港人心發生可喜轉變。香港國安法穩準狠地打到香港反對派和外部勢力的痛處。反對派一面向隅而泣,一面狂犬吠日,對香港國安法極盡污名化、妖魔化之能事,什麼「損害香港自由、法治」、「『一國兩制』已死」、「香港已沒有高度自治」、「動搖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云云,危言聳聽,妖言惑眾,企圖製造恐慌和進一步搞亂香港。但他們這一套已騙不了香港同胞。反對派處心積慮策動的「罷工罷課公投」因缺乏支持而慘淡收場,民調顯示違法抗爭的支持度也大幅下降。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香港國安法使香港更加人心思穩,人心思定。

港人安居樂業有了可靠保障

        第二,香港國安法將確保香港結束動亂,擺脫高度政治化、泛政治化、民粹主義化的泥淖,恢復政治社會穩定,這是香港再出發的前提。沒有這一條,一切無從談起。

        第三,香港國安法堅守法治原則,將更好保護港人合法權益。香港國安法只是有效防範、禁止和懲治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四類犯罪行為和活動,打擊的是極少數,針對的是「港獨」、「黑暴」和「攬炒」勢力,絕非針對奉公守法的香港居民,恰恰相反,正是要保護絕大多數港人免於「港獨」、「黑暴」和「攬炒」威脅自由,保護港人的基本人權。香港國安法最大程度信任特區,主要依靠特區執法,充分尊重香港特區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最大程度兼顧普通法的特點,在立法原則、標準等方面充分考慮香港社會的認受性;最大程度保護人權,所有相關的立法、執法和司法行為都會切實保障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符合國際通行的現代法治原則和精神,包括罪刑法定、法無明文規定不為罪、無罪推定、一事不再審、保障公平審訊等,絕對不會擴大打擊面。我們深信,香港國安法將因嚴格執法、公正司法而獲得強大生命力,真正成為維護國家安全和保護港人人權的強大武器,讓中央和國家放心,也讓港人放心。

        第四,香港國安法力保香港大局穩定,將為香港集中精力解決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創造條件。僅從民生領域看,有關方面已放出不少利好消息,比如將在珠海桂山島填海並借給香港建屋且在當地實施普通法,大灣區廣東其它城市也可能建設「香港城」。中央出手,以國家力量幫助香港解決住房、就業、養老、貧困等老大難問題,必有立竿見影的強大效應,港人安居樂業必定加快實現。

香港明天更美好

        有了香港國安法,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將更鞏固。美國的制裁威脅不可怕。香港能成為國際金融中心,靠的是700多萬港人奮鬥創造,靠的是偉大祖國這個堅強後盾。中央已經宣示,香港社會恢復安定後,營商和投資環境將得到優化,中央對香港的支持力度將更大,將不遺餘力支持香港鞏固國際金融中心,繼續高度重視香港的特殊地位,繼續看重香港作為世界與中國內地之間的超級聯繫人角色和轉換器功能。香港中西薈萃的文化特質、國際大都市的地位只會加強。

        有了香港國安法,「一國兩制」就裝上了殺毒軟件,更能行穩致遠。香港國安法完善了「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充分體現了中央全面管治權,能有效維護國家安全,避免香港走上與國家對抗的絕路。「一國」的根基築牢了,「兩制」必定更加枝繁葉茂。國家安全底線越清晰、屏障越牢固,香港越安定、繁榮,香港同胞與祖國內地人民的感情越親近,香港的優勢越凸顯,自由發揮空間越大,社會創新活力越強,對國家深化改革開放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貢獻也會越來越大。

        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誠如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曾經強調的,依法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將會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提供堅實的安全屏障,將會更有效地保護香港居民的合法權益,將會有力推動「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我們深信,有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有香港國安法守護,香港實現由大亂到大治將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東方之珠必將更加璀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