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長文章

香港頭等大事是同心抗疫 務實解決立會空缺

香港正面臨防疫的最緊要關頭。特區政府決定將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黨和政府對此表示充分理解和支持。香港當前的頭等大事是同心抗疫,共克時艱,打贏防控疫情的阻擊戰。全球和香港的疫情發展具有非常大的不確定性,押後選舉一年是非常審慎、明智和負責任的決定。對香港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推遲後的立法機關空缺問題,全國人大常委會將依法作出決定。最務實的做法是將第六屆立法會的任期延續一年。延任後的立法會需急市民之所急,抓緊處理涉及防疫和其他緊迫而重要的經濟民生議案,絕對不容許任何人繼續在立法會攬炒。

香港目前防疫形勢越來越吃緊,每天新增逾百確診病例,大量病例源頭不明,病例涉及的行業、區域越來越廣泛,大範圍社區傳播的風險越來越高,市民的健康和生命受到的威脅越來越大;檢測能力有限,可能有大量病例仍未得到及時確診,傳播鏈也未被及時切斷;醫院的病房設施、用於檢疫的隔離設施已經飽和,醫療系統瀕臨癱瘓;疫情已持續半年多,許多中小企業正掙扎求生,百業蕭條,數十萬市民失業,越來越多市民生活陷入困境;尤為關鍵的是,疫情對國際格局產生深刻影響,香港和國家的安全形勢不確定性不穩定性增大,金融安全及整體經濟安全的隱患越來越多。凡此種種,都需要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齊心協力,把廣大市民的健康、安全和生命放在第一位,把防疫作為當前最緊迫的頭等大事,打贏防控疫情的阻擊戰,為儘快快恢復經濟、改善民生創造良好條件。

防疫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

偉大祖國是香港戰勝疫情和一切風險的堅強後盾。黨和政府會為香港抗疫提供一切必要的支持和援助;應香港特區政府的請求,已決定派遣內地檢測人員赴香港協助開展大規模核酸檢測篩查,幫助香港加快建設臨時隔離及治療中心。特區政府需要做好大量配合工作:一是精心組織實施大規模核酸檢測;二是僅有亞博館一個方艙醫院未必夠用,要儘快做好選址建立更多方艙醫院的預案;三是鯉魚門等多個臨時隔離中心未必能經得起颱風考驗,要儘快提高建設標準,以免颱風來襲時釀成大禍;四是內地抗疫具有豐富經驗,特區政府仍應主動爭取党和政府向香港派出廣東、上海等地的高水準醫療隊,幫助做好臨時隔離及治療中心的建設和管理、病人的救治等工作;五是全力做好解疑釋惑工作,讓更多市民理解和支持黨和政府對香港的支援。

特區政府決定押後立法會選舉一年,出發點是保障公共安全和市民健康,完全符合基本法和香港本地法律,完全符合香港當前實際情況和廣大市民的根本利益,完全符合國際社會因防疫需要推遲選舉的通行做法。

立法機關運作不受影響

毋庸諱言,對特區政府的決定有一種強烈質疑,就是立法會選舉即便要押後,也沒有必要押後一年。這種質疑似是而非。世界衛生組織剛剛發出警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是全球百年一遇的公共衛生危機,影響會延續幾十年;很多相信自己已度過最困難時期的國家,現時都忙於應對新爆發;部分在疫情初期受影響較少的國家,目前確診及死亡數字都呈現上升趨勢。英國等不少西方國家將重要的選舉押後一年,東京奧運會這樣重大的國際盛事也要推遲整整一年。全球和香港的疫情發展形勢仍有非常大的不確定性,不排除會出現多次反復。立法會選舉茲事體大,涉及選民重新登記、重新提名等一系列複雜的工程,如果僅僅押後三、五個月,到時疫情仍不容許舉辦選舉,選舉日期要一改再改,豈非太過兒戲?因此,押後選舉一年是非常艱難的決定,也是非常審慎、明智和負責任的決定。

指責押後選舉,完全是無理取鬧。全球已有60多個國家因為防疫需要推遲選舉,請問哪個國家引爆了憲制危機?美國、英國指責香港押後選舉是損害港人民主權利和特區高度自治,這完全是雙重標準。英國將地方選舉押後了一年,特朗普也曾提出將美國總統選舉推遲的想法。押後立法會選舉一年,既是保護香港市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切實需要,也是保障立法會選舉的安全和公正公平的重要舉措,不會影響特區政權機關的正常運作,也不會損害香港市民依法享有的民主權利和自由。在沒有疫情威脅下,數十萬居住在內地或海外的香港市民可以返港投票,這是更好保障港人的民主權利。

對推遲選舉後立法機關的空缺問題,坊間討論主要有三種解決方式:一是由立法會按相關條例在需要時召開緊急會議,但立法會職權的合法性存在問題,也有被司法覆核的風險;二是由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成立香港臨時立法會,但無論是組織臨時立法會選舉或直接指定臨時立法會,都存在政治和技術問題;三是由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第六屆立法會延任一年,第七屆立法會的任期只有三年。最務實的做法是將第六屆立法會的任期延續一年,法律上、政治上、技術上均更為可行。

我認為,延任後的立法會需急市民之所急,抓緊處理涉及防疫和其他緊迫而重要的經濟民生議案。押後一年的立法會選舉將重新提名。任何不能在言行上真心實意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的人士,都必定會被堵在立法會選舉的大門之外。任何人想借控制立法會繼續攬炒香港,這一黃粱美夢註定將永遠落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