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長文章

撥亂反正初見成效 爭取人心任重道遠

高敬德 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 香港中華文化總會會長

今年是香港由亂到治的轉折之年,撥亂反正已初見成效,但仍須大力鞏固來之不易的良好變局。特區政府強政勵治要有新突破,建制派發揮作用要有新氣象。只有根本破解香港深層次矛盾,切實增進廣大市民福祉,如盡快讓七百多萬香港同胞安居樂業,香港才能真正實現人心回歸和長治久安。

「一法安香江」。制定和實施香港國安法,是中央處理香港事務最重大的舉措之一,是「一國兩制」事業的重要里程碑,也是香港由亂到治的轉折點。香港國安法已充分彰顯「定海神針」的作用,扭轉了香港局勢。

鞏固由亂到治良好變局

目前香港初步實現政治穩定,政治攻防易位,反對派氣勢被重挫,愛國愛港力量士氣大振,特區管治逐步恢復正常,人心和社會秩序初步安定。但也應正視,香港當前的政治社會穩定仍有脆弱的一面,「港獨」勢力未真正潰散,反對派未真正分化弱化,違法暴力抗爭活動未真正絕跡,人心疏離的現象未真正改變,信心危機在一些群體有所擴散,持續的疫情也使香港面臨嚴重的經濟民生困境。

鞏固良好變局需要進一步實施好香港國安法。特區政府要帶頭學習、宣傳、落實香港國安法。香港教育界責任重大,務必為學子們補好香港國安法這一課,引導廣大青少年愛國愛港、遵紀守法。

鞏固良好變局需要盡快撲滅疫情。特區政府要改善抗疫工作,使防控措施和效果向內地、澳門看齊,堅決防止秋冬季出現嚴重的第四波疫情,為恢復經濟和改善民生創造條件。政府保就業等紓困措施要更加貼地、精準,真正幫到最需要幫助的市民和行業,減輕公共財政面臨的沉重壓力。

鞏固良好變局需要特區行政、立法、司法機構共同努力。延任一年的立法會應徹底改變惡鬥、空轉的亂象,苦民所苦,急民所急,為市民福祉多做實事。司法機構應正視社會各界的意見和建議,捍衛法治和公平正義。

特區政府強政勵治要有新突破

香港要實現長治久安,歸根結底要靠改善管治,我們期待特區政府在謀劃香港長遠發展上有新突破。要配合中央政府做好「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尤其香港回歸後幾乎沒有做過社會建設方面的規劃,社會保障、社會福利制度存在許多硬傷,勞工制度非常落後,社會建設嚴重落後於經濟建設的局面急需改變。

我們期待特區政府在攻堅克難上有新突破。特區政府應該大刀闊斧施政,在解決住房難等問題上多出實招,盡快幹幾件讓市民看得見摸得着的大事、好事。攻堅克難需要着力解決制度性問題,比如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等重大問題,不應再拖下去了。

我們期待特區政府在增進市民福祉上有新突破。長者貧窮是制度性貧窮,香港九成民意支持建立全民退休保障制度,特區政府為何要推卸這種為民造福的責任?香港至今沒有失業保險制度,這次疫情中特區政府無法直接幫助最需要幫助的數十萬失業勞工。社會保障制度中的這種致命硬傷,特區政府應義不容辭去優先解決。利益是剛性的。特區管治的認受性,還得靠實實在在為民造福才能提高。

建制派發揮作用要有新氣象

近年來,時常聽到人們批評建制派不爭氣,比如:一盤散沙,少數人有個人主義、機會主義、山頭主義傾向,作風飄浮、形式主義嚴重,工商界與民爭利、只顧維護自身利益,等等。建制派需要正視這些善意批評,在加強協調和團結上有新氣象,在內強素質、外樹形象上有新氣象,在堅定支持中央全面管治香港、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上有新氣象。說到底,建制派要靠多為市民謀福祉才能鞏固和擴大支持基礎。工商界也需要支持特區政府破解深層次矛盾,特別是支持政府改革完善社會保障、社會福利制度和勞工制度,共建和諧香港,促進長治久安。

(本文刊登於2020年10月7日香港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