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長文章

堅決擁護人大決定 維護香港憲制秩序

高敬德 

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 

香港中華文化總會會長

       由亂轉治的香港又迎來大快人心的好消息!全國人大常委會11月11日通過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資格的決定。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香港特區政府依法宣布第六屆立法會議員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梁繼昌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我們堅決擁護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堅決支持特區政府依法取消楊岳橋等人的立法會議員資格。反對派以辭職挑戰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權威性,注定是一齣徒勞無功的醜劇。香港各界要繼續深入貫徹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更好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原則,切實維護香港憲制秩序,推動香港走向長治久安。

       全國人大常委會這次的決定具有強烈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既為規範和處理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提供了堅實的法律基礎,也為更好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原則提供了堅實的制度保障,更為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創造了充分條件。

       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最直接的作用是依法規範了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的資格。人大的決定完全合憲合法,其法律效力和權威性不容挑戰。

       4名反對派議員落得被DQ的可恥下場,完全是咎由自取!香港反對派需要從中吸取教訓,改弦易轍,回頭是岸。反對派以「鬧辭」對抗全國人大常委會此次決定,挑戰中央權力和基本法權威,注定只是一齣譁眾取寵、徒勞無功的醜劇,也是進一步葬送其合法發展空間的政治自殺。

       要確保「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取得成功,中央一直強調要堅持愛國者治港的原則。愛國者治港的原則,也應隨「一國兩制」實踐的深入而進一步制度化和機制化。

       全國人大常委會的這次決定,為落實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提供了堅實的制度保障。香港任何有志於從政者,都要深刻領會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精神實質,要深刻認識到,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愛國愛港是每一名特區從政者必須堅守的政治倫理,也是憲法和基本法的根本要求,是中央在制度上劃定的底線。

       全國人大常委會此次決定,將使香港行政、立法、司法機關的運轉更加正常,也將有力促進香港政治生態根本好轉;將有利於更好落實中央對香港特區的全面管治權,確保香港繁榮穩定和「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