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動態

致敬抗疫前線及幕後系列(三)
與不實訊息搏鬥

  面對第五波疫情凶猛襲港,香港社會民生受到嚴重衝擊。

  染疫人數不斷攀升的同時,坊間的不實報導﹑謠傳和錄音四起,破壞程度嚴重影響社會穩定,常常出現於不同的社交平台如微信﹑WhatsApp﹑Facebook等等。例如有一段錄音:「關於封城在即,叫市民盡快搶購糧食……」,結果造成市民恐慌,哄搶糧食,囤積食物,架上貨物搶之一空。

  又如一些傳媒報導,以「親政府人士消息」「據傳」招徠,這些都是未經核實就以大篇幅報導防疫資訊,令市民無所適從,時而不一。 

  同時,社會上亦出現了一些不是基於事實數據而對政府的盲目批評和指責,毫無理智地為罵而駡,加重市民怨氣,造成負能量的影響,令社會瀰漫着極為不安的情緒, 人心惶惶、民心不穩。

嘆息正義擋不住非理性情緒

  面對疫情時期出現的種種問題,我們雖無力協助政府解決問題,但最起碼應做好自己,發揮正能量,不為政府和社會添亂。為此,我們憑着初心,挺身而出,自發並默默奮戰在各個網絡平台,主動做好團結工作,希望智者不要受不實訊息及社會雜音的影響。我們分工合作,透過身邊朋友,廣布龐大的資訊圈,由點及面,主動收集來源準確的資訊後轉發,對於可疑資訊,細心過濾,詢問不同界別的專業人士,例如前線急症室的醫護,核實訊息來源,確保真實性。另外,我們時時留意政府官方資訊,及時對傳聞作出澄清,同時第一時間在朋友圈中呼籲,期望阻止不實資訊的傳播,穩定大眾的情緒。

  因為疫情擴散,社會上充斥怨氣,當一些知名人士猛烈抨擊政府時,市民盲目吹捧,隨波逐流,令我們的工作更顯困難,說事實講道理還會被群起而攻之⋯⋯有時不無感慨,正義擋不了非理性的情緒。

管治團隊包括議員應有擔當

  團結有利於抗疫,萬眾一心才能戰「疫」勝利。我們積極呼籲群中朋友,放下政治成見,凝聚共識,生命健康安全高於一切,抗疫為首要任務,且主動向立法會議員呼籲,期望議員作為愛國者治港的管治團隊之一,團結地區選舉時的愛國力量,共同配合政府防疫,從個人自身做起做好帶頭作用。我們認為,一味責罵解決不了問題,根據現實想辦法克服困難,才是管治團隊應該做的,才是有擔當有作為的表現。

  當然,政府更應充分利用傳媒及社交平台途徑,及時有效地遏止不實資訊和各種謠言對社會的影響。

香港市民
衛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