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動態

致敬抗疫前線及幕後系列 (五)
貼心關懷暖人間 一 義工無私奉獻彰顯中華文化精神

  全社會抗疫總動員,香港開啟了「一國兩制」的抗疫模式,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同心抗疫,萬眾一心,在祖國強有力的支援下,現今疫情終呈下降趨勢。

  第五波疫情開始以來,各大社團義工們全力以赴分發及派送抗疫物資,他們是抗疫中的中堅力量。我們也組織了「守望相助 同心抗疫」的愛心義工團隊,在收到上海復星基金會捐贈的抗疫物資後,兵分多路、馬不停蹄地送予多個警署、前線醫護、保潔人員、弱勢社群、屋邨市民、業界和會員等。

文總副會長蔡林生協助搬運抗疫物資送往多區警署
黃大仙警區警長王國威(左)接收文總抗疫物資,右為文總副會長蔣白浪。
東區警區助理警民關係主任陳志成(右)接收文總抗疫物資,頒發感謝狀予文總總幹事林燁(左)。
莊臣外判清潔公司負責人關敏儀(左)接收文總抗疫物資

 送抗疫物資 助向醫生問診 

  義工們積極為抗疫出力,有的參與政府的快速檢測劑包裝,有的協助團體派發物資給有需要的市民。義工蔡先生每天東南西北奔波,背包中會多放幾份抗疫包,只要一接到電話就馬上出發,將抗疫包送到地鐵站或確診者家裡。他說,有的家庭全家確診,打電話求救,他會第一時間把快速檢測劑和蓮花清瘟膠囊等送到並掛在大門上,有時到一些舊樓,狹窄的空間,空氣幾乎沒對流,內心略感不安,但為了確診朋友盡快康復,都會不顧一切,盡快送上物資。

  隨後,越來越多人告知自己和家人確診了,我們及時送上關心慰問,並了解每個確診者的實際情況,如有的沒有親朋協助,有的家人陸續確診。此時,我們想到的是除了抗疫物資,還應送上食品和必需品,加上義工成員的家人也中招,感同身受,故分頭工作,有人負責購買食品,有人自己開車,有人把物品送上門。因義工們都有工作,只能晚上下班後去送物資,這種貼心的關懷,暖心的行動,給予確診者康復的能量和精神支持。女車神蔡小姐說:「很開心有出力的機會。」其實,我們也組織了義務車隊,分為港島、九龍、新界,多位義工都很樂意出動私家車當司機,車隊隨時候命,大家齊心為抗疫出一分力量。

為居家隔離者購買食物及必需品
義工蔣白浪及蔡桂英準備出發
車隊出發了
物資放置在居家隔離者住所門外

  義工們不只派送物資,背後的協助功不可抹。因為每個確診者的症狀不一樣,蔣先生主動了解他們的情況,並諮詢熟悉的急症室醫生,提供家中的「急症」服務,如有朋友的家人有較嚴重症狀,就馬上建議叫救護車送醫院,患者現也平安回家。

 推動疫苗接種並協助即時預約 

  大家見到,只有接種疫苗才能減少重症和死亡率。因此,由疫苗推出至今,我們持續透過不同渠道呼籲大家盡快接種疫苗。近期社區接種預約爆滿需輪候較長時間,我們就馬上協助有需要的朋友,為他們即時預約,接種後朋友們很開心,紛表謝意。

  另外,有一些義工默默在做網絡淨化工作,有見於各個社交平台出現各種吵鬧聲和謠言,義工們就自覺地進行維穩、闢謠。大家認為,將心比心,換在自己家中,如不斷謾罵指責幹活的人,是什麼結果?現有中央專家對特區政府的抗疫工作給予指導意見,作為市民,應該積極支持配合政府的政策,才能不給社會添亂。

發揚中華文化精神共建美好家園 

  疫情無情,大愛無疆。疫情當下,大家充分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義工們的無私付出,仿如一股暖流溫暖着人心。希望這種友愛互助的中華文化精髓繼續得到傳承,讓中華文化在香港發揚光大。香港是我們共同的家園,讓我們齊心協力建設自己美好的家園!

愛心義工
洪泰陽

編者按:「致敬抗疫的前線及幕後系列」告一段落,衷心感謝所有參與抗疫的前線及幕後人員,更特別感謝援港的醫護人員及其他人員,祝願香港早日走出疫境,祝福大家健康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