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長文章

政綱吹響香港再出發的集結號


  4月29日上午,李家超在香港會展中心通過線下、線上的方式向全港市民介紹其參選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第六屆行政長官的政綱。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香港中華文化總會會長高敬德非常認同其政綱中的四大政策內容,認為李家超的參選政綱是吹響香港再出發的集結號。

  高敬德指出,強化政府治理能力,團結一致為民解困,是新形勢新階段對新一屆特區政府管治團隊提出的新要求。一是駕馭和促進民生經濟發展,使廣大市民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二是應對日趨複雜的國際政治環境,以及處理好區域之間發展的關係;三是提升特區政府的應急動員能力,特別是在應對危機、處置突發事件時,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能夠發起全社會參與的總動員,共同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高敬德認為,精簡程序多管齊下,提供更多安居之所,彰顯了參選人對香港土地、房屋問題的深刻認識以及解決問題的決心。土地及房屋供應問題是一個痼疾,幾任行政長官都為此傾注了大量心血,但老大難問題仍未得到徹底解決。李家超在政綱中提出,要精簡程序,實行公屋提早上樓企劃,大幅縮短等候公屋時間,多管齊下,加快造地建屋的速度,盡可能地提供更多的安居之所,進一步體現了其“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以及迎難而上的決心。

  高敬德表示,全面提升競爭實力,創造持續發展空間,是「同為香港開新篇」題中應有之意。當前,全球發展都面臨經濟下行的壓力,香港同樣也面臨這樣那樣的問題。香港如何直面挑戰,提升本港競爭力,成為香港社會共同願望。李家超提出,以結果為目標,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揮好「八大中心」的作用,推動香港高質量發展。新一屆特區政府面臨的首要任務,是如何解決好香港經濟民生發展和深層次矛盾這兩個重大課題,唯有堅持「言必行,行必果」的原則,重建政府公信力,積極營造更好的營商環境,讓廣大市民看到香港發展的新願景、新藍圖,共享香港發展成果。

  高敬德強調,同建關愛共融社會,增加青年上流機會,主要著眼于香港的未來,表達服務社會、服務全體市民之意。「少年強,則香港強」,青少年是香港的未來和希望。只有重視青年發展,增加青年上流機會,才會讓香港青年看到希望,香港才有未來。李家超在政綱中指出,要協助1000名住劏房的初中學生,照顧弱勢社群,讓其有更好地條件接受教育。香港作為一個高度發達、重視公平和關愛的社會,要有足夠的條件更加關注個人的發展。李家超提出,要消除跨代貧窮試驗計劃,改善民生一個都不能少,提升市民的幸福感,讓市民裝備自己、貢獻社會并分享發展成果,這也是關愛共融社會該有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