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長文章

習主席對香港提出「四個必須」「四點希望」  為香港指明發展方向

高敬德 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 香港中華文化總會會長

2022年7月1日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並發表重要講話。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香港中華文化總會會長高敬德表示,習主席對香港回歸以來重大成就給予高度評價,堅定了香港社會對「一國兩制」的決心和信心。習主席對香港提出的「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是對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提出的重大要求,為香港的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香港各界更要團結齊心,和衷共濟,展現新氣象,共同譜寫香港由治及興的新篇章。

  高敬德指出,習主席對香港回歸以來重大成就給予高度評價,並再次強調中央長期堅持貫徹「一國兩制」,堅定不移,不會變、不動搖,大大堅定了香港社會對「一國兩制」的決心和信心。習主席對「一國兩制」重大原則作出精闢論述,提出了「四個必須」: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這「四個必須」,為我們始終把準香港前進的正確方向,提供了科學指引和可靠保障。我們只有深刻理解和準確把握「一國兩制」的實踐規律,才能確保「一國兩制」事業始終朝著正確的方向行穩致遠。香港各界要深入學習領會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走樣不變形,有效維護香港特區憲制秩序,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更好維護國家和香港的根本利益、長遠利益。

  高敬德說,習主席在講話中對香港發展提出了「四點希望」:著力提高治理水準、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切實排解民生憂難、共同維護和諧穩定。這是習主席對香港未來發展提出的殷切希望。香港正處在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未來5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習主席對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提出的重大要求,為香港指明了凝神聚力、重點突破的方向。香港各界要排除干擾,聚精會神謀發展,共同建設香港美好家園。

  習主席的講話更提到要特別關心關愛青年人。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高敬德表示,香港社會要按照習主席要求,引領青少年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要幫助廣大青年解決學業、就業、創業、置業面臨的實際困難,為他們成長成才創造更多機會。

  高敬德相信,有習主席為香港未來發展指明方向,在實現我國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征程上,香港一定能夠創造更大輝煌,一定能夠同祖國人民一道共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榮光! 

高敬德出席7月1日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