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動態

以愛育人 感恩祖國

──教師、警務人員(文總屬會)學習二十大精神有感

  香港中華文化總位多位擔任教師、警務人員的團體負責人,感謝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中對香港的關心和對教育的重視,提振了教育工作者和警務人員的精神,未來一定會敬業樂業,為社會培養好未來的接班人,為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作出貢獻。                                         


教育工作者感想


香港樹仁大學中國史教學及支援中心副主任/歷史系副教授區志堅

  剛於十月十六日,中國共產黨舉行二十大,全球矚目,見證新中國建立以來,國家走向輝煌歷史,更重要的是,在國家主席習近平先生的報告中,十分清楚凝聚了國家過去五年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黨及國家的領導下,奮發及建立新時代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其中尤以改善社會民生,見證了中國走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中華民族走向振興及民族自信,從全國的農民生活全面改善得見中國走向小康的情況;而且,在全國疫情肆虐時期,中央政府以關愛為本,扶貧匡民,照顧全國民生,嚴行防疫政策,減少了很多長者及兒童因染疫而死亡,尤以兒童健康方面,體驗了黨及國家為國家培養兒童及關愛兒童健康的決心,又在關愛長者方面,在疫情下黨及國家為長者推行大量及廣泛防疫政策,全是呈現中華文化重視「敬老」及「大同及小康」的美意。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發展方面,在黨及中央支持下,香港特別行政區在國安法及「一國兩制」的實施下,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更在推動香港成為以中國文化為主體下,進行國際文化交流平台,香港故宮博物館、多個國安教育及中國歷史中心的成立,推動中國歷史文化及國安法教育,社會民生得以安定發展,使香港特區自2019年發展至今,由亂至治,由治至安穩,由安穩至騰飛的階段。因為是次二十大的重要,尤應把是次大會的內容放進中小學生教材,便青少年得以了解國家發展與社會民生的關係,重新確定未來生涯規劃,融入祖國、融入大灣區發展成為必然趨勢。

晨曦合唱團 鍾輝:

  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教育者要始終堅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推動學校高品質發展,踔厲奮發、篤行不怠,貫徹好跨越百年立德樹人的教學思政理念,學高為師,身正為範,做好師德表率。全面提高自身各方面知識水準,做到與時俱進,真正立足於講台,做到既能授人以魚,又能授人以漁,讓每位學生成為有用社會的人才。在9月15日,我獲頒香港優秀教師的表揚狀,作為一名小學青年教師,我對總書記在教育部分的講話記憶猶新,將謹記總書記對教育工作者的寄託和厚望,不忘初心,砥礪前行,致力成為香港教育工作者中一根耀眼的「蠟燭」。

普通話語言藝術研習社 袁疆才:

  十年砥礪奮進,書寫壯闊歷程。航母下海、「北斗」指路、「祝融」探火、「天宮」駐空,大國重器亮點紛呈,國家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台階……日新月異的發展奇跡雄辯證明:中國共產黨才是胸懷百姓,手握真理,腳踏正道的無可替代的領航舵手。作為一名香港普通市民倍感振奮,催人奮進 !對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充滿信心,也更加堅定地相信藉助祖國這艘巨輪的大勢,香港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 !當下的香港正在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祖國已為香港發展指明方向。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香港要以滿格的信心、滿腔的激情、滿弓的姿態,放眼全球凝心聚力,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更加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計,展現新作為,貢獻新力量。

香港星光中西藝友會 劉慧: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雖然香港制度不同,但是教育的方向和宗旨都是一樣的,為社會培養有用人才,為國家未來培養接班人。香港回歸廿多年,教育事業走了不少彎路,身為一名教師,我將堅持「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不斷刻苦鉆研、嚴謹篤學,不斷充實、提高自已, 用自已的愛心啟迪學生的心智,滋潤學生純潔的心靈,培養學生的家國情懷,提高學生的愛國情操,努力把自已培養成傳播愛、激發愛的合格人類靈魂工程師。

         

警務人員感想


藍鏡玉露藝文天地 陳雅迪: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於10月16日召開,香港警員早已提前兩天嚴陣以待。香港社會經歷了2019 到2020 的黑暴事件,二十大會議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肯定,對香港警務處的支持及關愛,心感榮幸,亦非常感謝中央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支持,作為一名服務警隊廿五年的輔警警務人員,對二十大感受良多,在經歷過由英治到黑暴, 體驗了許多許多不公平的待遇,更加感謝中央對香港警務處的支持。這一切一切,都對中國香港現在及將來的發展,有極大的幫助,確實港人治港,澳人治澳的精神,非常感謝中央確實的一切。除了黑暴事件,疫情監控支緩,包括方倉醫院、快速測試中心、現在我駐守的警區口罩捐贈,防護物資、補給物品等等,有很多很多的支援。廿五年的回歸,香港由亂變治,中央對一國兩制的肯定,支持及福利,真的深感欣慰。

  國際反恐警備因為多方面原因,就算有可靠情報,亦不能提升反恐級別。中央亦不斷提升所有可行政策,協助港澳治港治澳,中央對港澳非常肯定,身為輔助紀律部隊,深明此道理。

向日葵音樂教育藝術研究協會 洪繼添:

  我和全國人民一樣都在認真學習和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的重要報告。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強調,國家安全是民族復興的根基,社會穩定是國家強盛的前提,必須堅定不移貫徹國家安全觀,把維護國家安全貫穿到黨和國家工作各方面全過程,確保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我們生活在香港,由於接受的教育有別,文化和國家認同有異,不少人的國家安全意識不足。  

  我是一名警務人員,經歷過香港黑暴動蕩時期,看到香港動亂不安社會不穩,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看在眼裡急在心裡。還好中央決策果斷英明,撥亂反正,實施國安法,落實愛國者治港,香港走出困境,正逐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我作為香港社會穩定的守護者,一定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一切為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守護著國家南大門的安全和穩定,也相信有黨和國家堅強後盾,有全國人民的大力支持,我們充滿信心,我們永不孤軍奮戰,百姓的安危在我們心中。